《阅读与成长》1400字
阅读与成长
时振理
著名唐代诗人杜甫说过一句千古名言──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古人尚且意识到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够获得丰富的知识,写出好的文章,作出好的诗句。作为成长在现代的我又何尝感受不到这句名言的深奥处。在学习与工作中阅读对于我的改变是润物细如声,他使我眼界开阔增长见识,思维发散超越想象,富有创造力;缓解工作压力,化解生活烦恼,净化身心。我觉得阅读是一种享受,走进书的世界,体会他带给你的不同人生舞台,感悟跌宕起伏的人生真谛。
阅读与成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,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“人是吃饭长大的,也是读书长大的。”顾名思义人再物质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,精神需求也要同步跟上。一个知识与智慧不断增长的人,才是真正健康成长的人。
阅读是一种享受。享受明媚春天的阳光,享受雨后清新的空气,享受淳朴恬静的大自然。孤独的明月当空挂起的时候,唯有我,独自一人在皎洁的月光下静静的坐在古旧的书桌旁阅读; 因为我对阅读书籍有着浓厚的兴趣,要是有人问我最喜欢什么?我会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:“我最喜欢读书!”
读书,能领悟做人的道理;读书,能凝聚强大的力量;一路走来书紧紧伴随,回忆那一篇篇寓意深刻地读物,感触很深。《古井》这篇文章中的“古井”就同伟大的母亲一样,无私地向人们奉献甘甜、清凉的泉水,养育一方村民,而对人们毫无所求。让我体会到做人应该有博大的胸怀,也应该有无私奉献的精神。怀着一颗爱心走在人生的旅途。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”的宏愿。前人已经为我们铺平了道路,创造了幸福的生活,难道我们这代人不应该把社会建设得更繁荣富强吗?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,只有从小刻苦读书,掌握渊博的知识,长大才能用自己的才干为人类服务,报答我们亲爱的祖国。在《钢铁是怎么炼成的》里保尔柯察金说过: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,
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,一个人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的;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。这样,在临死的时候,就能说,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,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——为人类解放而斗争。是啊!从书中的人物里,我们不但看到了各种事情的前因后果,与处理事情的方法,而且告诉了我们许多的人生哲理。当我读到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中的小女孩在大年夜被冻死街头时,不禁流下了同情的眼泪;当我读到《征途》中英勇的解放军叔叔巧妙地歼灭敌人时,不由得开心地笑起来;当我读到敬爱的周总理少://.o..//阅读与成长征文.htm年时代昂然说出:“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!”的铿锵之句时,心里也就暗暗下了为祖国而努力学习的决心;当我读到无数陌生人对一个残疾小女孩的热情帮助时,就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伟大的爱,心里久久不能平静„„随着读书数量的增多,我对书的喜爱之情也日益浓厚,书已成为我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
读书能够净化心灵,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,过滤出一股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,甚至还可以创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。读陶渊明的《饮酒》诗,体会“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”那种置身闹市却人静如深潭的境界,感悟作者的高深、清高背后所具有的定力和毅力;读世界经典名著《巴黎圣母院》,让我们看到如此丑陋的卡西莫多却能够拥有善良美丽的心灵、淳朴真诚的品质、平静从容的气质和不卑不亢的风度,他的内心在时间的见证下折射出耀人的光彩,使我们在寻觅美的真谛的同时去追求心灵的高尚与纯洁。读林语堂的《生活的艺术》以及古人流传于世的名言警句,这些都能使我们拥有诚实舍弃虚伪,拥有充实舍弃空虚,拥有踏实舍弃浮躁
俗语说:“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”。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,我将会更认真、更努力地阅读有益的书籍,在知识的浩瀚海洋中继续奋力拼搏、在科学的高峰中努力攀登。书,人生旅途中的一叶方舟。载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;书,犹如阶梯,引领我攀登知识的高峰;书,仿佛伙伴,陪伴着我成长;书,是美丽的翅膀,与我一起在绚丽多彩的世界飞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