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遗憾的作文
有人说大海美丽,是因为它广阔深邃;有人说森林美丽,是因为它郁郁葱葱;有人说天空美丽,是因为它高远湛蓝。有人说成功是美,也有人说失败是美。……淡泊是一种美,灿烂是一种美;孤独是一种美,沉默是一种美;热闹是一种美;等待是一种美,乐观是一种美;而遗憾也是一种美丽!
凋零的花朵是遗憾的,然而它却可以融入泥土滋润万物;断翅的鸟儿是遗憾的,然而它却可以唱出动人的音符;失明的贝多芬是遗憾的,然而《第七交响乐》却令人震撼;断臂的维纳斯是遗憾的,然而它的美可却让全世界惊叹。
遗憾是一粒带点苦涩的糖,甜蜜是它的余味。终生仕途不顺,屡遭排除的李白的命运是苦涩的,然而他的“五花马,千金裘,呼儿将出换美酒”的豪情,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”的洒脱,曾让多少文人墨客心向往之;陶渊明的抛官弃职是令人遗憾的,然而他那份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飘逸曾让多少人砰然心动。他们抛却了那份苦涩的外衣,体味到了那份遗憾背后的甜蜜,他们的人生也因此变得美丽,变得超凡脱俗。
遗憾是一种心理感觉,它是在你走过了千座山万条河之后,却才发现自己走错了方向之后的懊丧;它是在你修好一座摩天大楼之后,却发现没有装电梯的后悔;它是你摆好棋谱信心十足地迎战对手,却最终被杀得片甲不留的悲凉;它是古人的“为山九仞,功亏一篑”的无奈;它们是苏轼笔下的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”的自我安慰;它是淳于髡对齐威王“酒极则乱,乐极则悲”的劝解。
遗憾是一种优点。有一位左臂残缺的少年向一位教练请教摔跤,这位教练只是让他重复训练一个动作。在一次比赛中,他出乎意料地夺得冠军。他大惑不解,求教于教练。教练告诉他,破解这一招的唯一方法是抓住对方的左臂,这正是教练教他的那一着。
遗憾是一种美丽,一种超越常态的美,它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,泽被万物的神奇。这种美更让人向往,更诱人追求。面对繁花成落英,新颜换旧貌的遗憾,我们未免伤感;面对今朝的失足,我们总会悔恨;面对贫困家境,我们未免心痛。然而,如果我们能够从伤感、悔恨,心痛的背后发掘那独特的美,生活就会变得美丽而诱人。不必去为你的相貌遗憾,你有一颗真诚的心;不必去为今朝的失足遗憾,明日的成功会更辉煌。水流不必为自己的软弱遗憾,它可以哺育万物,滋润苍生;蜜蜂不必为天生的瘦小而遗憾,他酿造的蜂蜜深受人民喜爱。
遗憾不是无能,它是另一种意义的收获;遗憾不是软弱,它是另一种形式的伟大;遗憾不是失意,它是另一个方向的追求。面对遗憾,请用别样的心情去挖掘美丽,喜迎未来。遗憾是一种似乎实在又似乎飘渺的东西:它是一轮映在水中可望而不可及的明月;它是一场富丽堂皇却最终消散的美梦;它是一株朴素淡雅转瞬即逝的昙花;它是一棵枝繁叶茂却不能结实的果树;它是一曲婉转悠扬却略带伤感的小调;它是一枝阵容整齐但缺乏灵魂的球队;它是一篇充满悬念却没有结尾的文章。它是一场神奇的足球赛,始终占握着场上的主动,却最终输掉最后的比分;它是一次激烈的战争,虽然赢得了多次战役,但最终却一败涂地;它是风啊!虽然呼呼地吹着,却始终夹杂着一股炎炎的热意;它是雷啊!虽然怒吼着,却未曾伴随着一点雨滴;它是电啊!虽然歇斯底里地撕咬着,却未能扯开一片乌云。它是一种令你感到大喜大悲的感觉;它是一种令你感到大起大落的感觉;它是一种令你感到大彻大悟的感觉。它是每一个人都会拥有的感觉,它会令有的人感悟到“月满则亏,水满则溢”的睿智;它会令有的人感悟到“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”的真理。遗憾,它又是一种药物啊!坚强的人当它是强心剂,奋发图强;懦弱的人当它是麻醉剂,从此一蹶不振。
我们会把它当什么呢?我们应当把它当成什么呢?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吧!
当遗憾在我们的人生轨迹上认认真真地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。我们可能哭泣过,抱怨过,懊丧过,但请不要怀疑前方的美好,不要否认过去的弥足珍贵。或许某天转身发现,那些凹凸有致的生命航线已蜿蜒成诗,迤逦成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