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“遗憾”的作文》6300字
遗憾
这,也许是我生活经历中最大的遗憾吧。
妈妈常常告诉我,在我很小的时候,我总是不肯喝水。那时外公外婆还没有退休,家里总只有年迈的曾祖父照料我。他常责怪我妈妈,生了个嘴叼的孩子,连水都不肯喝。
一次无意之中,曾祖父拿了盛过糖的杯子倒水给我,我竟顺从地将一杯水喝完了。曾祖父脸笑得像一朵花。于是每次,他都在热水中放点糖给我喝,还总唠叨着说:“小馋猫又喝水啦!”
曾祖父毕竟年纪大了,他总是一个人躺在家里,微微地张眼看一般人不要看的电视里的京剧。每次,还要让我帮他调台。有一回,我和妹妹玩得正起劲儿,就听见外祖父颤抖沙哑的声音,叫喊着我的名字。我知道一定又是一台剧目结束了,叫我调台呢。真烦,我任他喊着,不予理睬。
过了一会儿,就听见屋里沉闷的一声巨响。我慌了,丢下手中的玩具冲进房间,见曾祖父摔倒在地上,拐杖扔到了很远的地方。
记忆中,自那以后,曾祖父便再没有站起来过。妈妈自然很生气,她打了我好多下,责骂我不懂事。躺在床上的曾祖父还口口声声为我说话:“小孩子,算了吧!”
一个雨天,让我更深地尝到了遗憾带来的苦楚。爸爸对我说:“曾祖父去世了!”那一瞬,仿佛天旋地转,这噩耗使我措手不及,我甚至欲哭无泪。直到再次见到他,他安详地躺在床上,只是再也没有和着京剧打拍子了。他的拐杖依旧在那里,只是我再也看不见拄着它的老人乐呵呵地朝我笑了。他的身旁还有一杯水,只是,他再也不会对我说:“小馋猫喝糖水啦!”
于是,泪如泉涌。
对于如此疼爱我的曾祖父,我甚至从未为他倒过一杯水,却总是他,一次又一次地拄着拐杖,颤颤巍巍地往水杯里加糖。我甚至因为贪玩,不肯为他换一个电视频道,却依旧是他,护着被妈妈责备的我。
这些遗憾,我永远都不会遗忘。
这些遗憾,上我深深记着曾祖父对我的好,也启示我要对别人好。
在曾祖父坟前,我倒了一杯加了糖的茶,耳畔似乎又响起那句话:“小馋猫,又喝糖水喽!”
遗憾
从记事起一直到现在,我的生活中发生过许多令我遗憾的事,比如:没有实现自已的愿望;考试时因自己的粗心失了不少分„„其中有些遗憾很快就被我抛之脑后了,但有一件事我至今仍记忆犹新。
初三时,学校举行了一次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讲座,来授课的都是一些知名的教授学者。我报名参加了培训。
那一天上课时,老师出了一道题目让我们自己解决。我很快就用了两种不同的方法做了出来。老师在教室里巡视时,见我做好了,便拿起我的本子看了看,满意地点了点头。我当时心中好不得意。
过了几分钟,老师说要请同学上来讲解这道题。他话音未落,一个男生就跑上了讲台,讲了一种解题方法。男生回到座位后,老师又说,这一题还有另一种解法,有没有人会呢?我听了老师的话,知道还有另一种思路就在我的本子上,我可以站起来讲给大家听。但这时,我害怕了,我不是那种擅长表现自己的人,平时在班级同学面前还好,可要我在这偌大的教室,百十号人面前说话,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。
教室里很安静,静得我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心跳,老师又说话了,他鼓励地说,已经有同学做出第二种方法来了,是一位女生,为什么不上来给大家讲讲呢?天哪《老师已将话说到这份上了,我该怎么办?我坐在座位上,丝毫没有想离开椅子的打算。这时,旁边一位同学说:“老师说的就是你,快上去呀!”我没有接她的话,我就那么干坐着。情感告诉我上去吧,别浪费时间了,但理智又严肃地说上去你会丢脸。
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,我最终仍是没有勇气站起身。我抬头看了看老师,他正以鼓励的目光望着我,我心一慌,又赶紧低下了头。老师开口说话了:“那,这道题还是我来讲吧。”从老师的话里,我似乎听到了老师的叹息与遗憾。
晚上回到家,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骂自己是个废物,连这点勇气都拿不出来,以后还能干成什么大事。一辈子都活在怯懦之中,生命还有什么意义。这时,爸爸在门外说:“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让它过去吧,这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次遗憾,以后注意就可以了。”
过了很久,我才平静下来。这次遗憾让我明白了很多。以后,每当我害怕畏缩时,就都会想到那位老师无声的叹息。它不时地提醒我要勇敢地抓住机会,已经错过了一个机会,不要再让更多的机会变成遗憾。
遗憾
“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,你知道吗?今天是母亲节,你准备送什么礼物给你母亲呢?”同桌将头凑过来,神秘地问我。
我吃了一惊。今天是母亲节呀,我怎么给忘了呢?以前过母亲节都没送过母亲什么礼物,今年可不能忘了,想母亲为我付出太多,而我„„
终于放学了。我急急忙忙地冲出学校,直奔学校门附近的那家花店。听说母亲节都时兴送母亲康乃馨,我忐忑不安走进花店,要了一枝康乃馨,高兴地往回赶。走在路上,心里却很不好意思,这么多人见到我手中拿着一束花,会怎么想?干脆,我将那束花放进了书包。
怀着激动的心情回以家,看见母亲正在厨房里做午饭。母亲见我回来了,如往常一样问了一声:“回来了?”我答应了一声,便冲进书房,关上门,开始思考该怎样对母亲说。
“妈,今天您过节日,知道吗?我送你一枝花。”我对着镜子说着。不行,就这样表达怎么能显出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呢?我又试了一次:“妈,这几年您辛苦了,今天是母亲节,这是我送您的花。”嗯,这还差不多,就这么说吧。我满意地去打工书包,但脸色顿时变了。天啊,那枝花被压扁了,还掉了几片花瓣,这怎么办呢?这样可不能送给母亲了。母亲每天早起晚睡,为我辛苦操劳。我怎么能送她一朵这样的花呢?早知„„唉„„我只好将它扔进了门外的垃圾筒。走进厨房,作为补偿,我决定帮母亲洗菜,心里却一直不快,我本可以送母亲一朵漂亮的花的,唉!
这时,母亲回来了,似乎很高兴地对我说:“儿子,外面垃圾筒里有一朵康乃馨,很漂亮„„”我惊愕了一下,看着母亲若有所思的表情,心里顿时有了一些愧疚。母亲从来未收到过花,但看起来,她很喜欢那枝康乃馨,她一定在想:若是谁能送她一枝康乃馨该多好!我感到心寒,为辛苦的母亲,为我的不肖。这么些年来未多替母亲想想。遗憾万分!那枝残败的康乃馨,其实很美,而我却扔掉了它!
母亲,真对不起!做儿子的明年一定再送你一枝康乃馨,即使花儿破败,但我知道它仍会以它的美打动你。
遗憾
遗憾——再给我二分之一秒,我一定能看清。
小时候,爸妈为了养家糊口一年到头都在外奔波劳累。我便和外婆生活在一起。外婆很节俭,身上总是那几件破旧的衣服。我看了心里很不舒服,觉得她很土,甚至有点嫌弃她的味道。
外婆的手工活很好,五十多岁的人了。但她一有空闲就在那儿织毛线衣。别的老人都是整天看看电视,打打麻将,她倒好,把我一些嫌小而不能穿的毛线衣拆了,重新织。这样就不要浪费钱再去买新的了。
一次,外婆把织好的毛线衣送到了学校。那时我正在上课,外婆站在上课,外婆站在窗户外高举手中的毛线衣冲着我笑。同学门一下子议论开了,我分明地听到一些嘲讽的笑声。
我假装没看见外婆,把头深深地低下,外婆此时却在窗外喊我的名字,无奈,我红着脸跑出了教室。我拉着外婆来到操场上,冲着她嚷到:“你没事跑过来干吗?没看到正在上课吗?”外婆一下子愣住了,吞吞吐吐地说:“冬天快——快来了,我——我——怕你——冷。”
我一把夺过她手中的毛线衣,重重地摔在地上,扔下一句:“我不要!”就走了。在转身的一刹间,我看到外婆的眼中写满了伤心,单薄的身体微微地抖动着,皱纹像一条条小虫爬满了她的脸,几丝白发在风中凌乱地狂舞,抽得人的心生疼。
后来,外婆再也给我织过毛衣,我也因为在外上学的缘故和外婆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。 岁月就这样流淌过去,带来了好多,赶走得却更多。
最后一次见外婆时,她已经永远地闭上了双眼,她去了另一个世界。那里四季盛开如莲,尽管次岸落英缤纷。我在整理外婆的遗物时,看到了那件毛衣硬生生地躺在箱子里,心里顿时有说不出的难受。我把它紧紧地握在手中,但眼泪在心底歇斯底里地流。
我想那时我摔的不仅仅是一件毛衣更是外婆的心。那时的我是多么地不懂事!我想让时光重来,外婆可以带着满意的表情把毛衣穿在我的身上。
后来,终于在眼泪中明白: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了,有些遗憾一旦错过就难弥补! 那件毛衣成了我对外婆永远的遗憾,那是重现的幸福,那是少纵即逝的眷恋。那又是生命交界处的链条,一旦断裂,永远无法连接。
遗憾
苏亚洁
有遗憾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。
——题记
人生常常面临抉择,那么有选择就会有放弃,有放弃就会有遗憾。
遗憾是注定与生俱来的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之任舍其一都会感到有遗憾,但我们可以将遗憾视为动力,以之为奋斗目标,将遗憾降到最小。
五年前,我还是一个充满幻想,很天真的小女孩,面对小升初根本没有什么压力和恐惧。只知道当时想踏入YC中学的大门。可是在公布名单的那一天,我却发现自己没有被录取,感觉到真是如同当头一棒。我以一分之差与我心中的中学失之交臂。这种心情谁能理解? 家里人无不为之感到遗憾 ,然而感触最深的依然是我。我心里总是很不甘心,不甘心自己不能进入这所向往的中学。为此深感遗憾。
我上了另一所也很好的中学,然而心中遗憾却无法弥补,每当骑车路过盐中门口,总向里看看,每当看到别的学生从里走出来,总带着几分羡慕忌妒之情,然而我拿什么来弥补这份遗憾呢?
这时,妈妈安慰我的话突然回响在我的耳边:“孩子,别灰心,努力三年,重新考进去!”是啊,我还是有机会考进去的,还是有机会弥补这份遗憾的。从此学习有了动力,有了弥补遗憾的机会。
每当疲惫时,想松懈时,只要想到盐中那美丽而神圣的校园,我都可将一切疲惫抛之云外。
三年转瞬即逝,到了检验的时候了,到了是否能弥补遗憾的时候了。中考——对我来说多么的重要啊!
经过漫长地等待我终于知道了分数。啊,我终于能够进入盐中了,终于可以弥补3年前的遗憾了,激动和喜悦冲走了一切辛苦和疲惫。
在我生命中这个遗憾似乎弥补了,但并不是所有遗憾都能够弥补的。只要我们努力朝自己选择的目标奋斗,那么生命中的遗憾也将减少。然而有遗憾也并非不是件好事,有了遗憾才有了奋斗的目标。但要记住,遗憾并非是后悔,我们不要后悔自己做的任何一个选择!
记住:
有遗憾的人生才值得回忆!
有遗憾的人生才有奋斗的动力!
有遗憾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!